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关于印发《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889

  

 

 

 

鄂二师院党发〔2019〕14号

 

 

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关于印发《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各单位: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已经2019年第12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学习参考资料目录

 

 

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2019年5月6日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谋划年、审核评估整改年和“三风”建设年。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改革、提高认识、凝聚力量,牢固树立现代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应用型发展,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办学思想大讨论”),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和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行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积极探讨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顺应新一轮高等教育变革趋势,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推进学校变轨超车。

二、活动主题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学校变轨超车

三、组织机构

成立办学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下设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开展。夏力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王青、周忠、方喻、金殿中、田恒平、何京敏。

四、讨论任务

(一)强化办学定位

探讨如何夯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师范高校”办学定位,如何凸显教师教育特色,探索学校下一步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

(二)突出学生中心

一线教师聚焦“以教师为中心”向“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转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聚焦围绕人才培养中心,提升服务效能,探讨如何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的育人功能。

(三)突出成效导向

探讨如何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化学科专业内涵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四)突出持续改进

探讨如何把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严格执行、科学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逐步形成学校特色的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如何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

(五)推动“互联网+教育”变革

探索如何抢抓改革发展的机遇,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学习环境,提升教学效果,培养学生智能时代核心竞争力。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

1.学校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明确目标和要求。

2.各单位研究部署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师生员工学习活动方案和学习资料,召开内部动员会。

3.宣传部开辟专栏,利用校报、校园网、微博、微信、校园广播等平台,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

(二)调研分析阶段(5月至6月)

1.结合学校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带队开展校外调研,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及师范类专业认证,科学研判学校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发展环境,组织专题辅导报告。

2.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巡讲团,深入各教学学院、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进行巡回宣讲动员。

(三)集中研讨阶段(5月至9月)

1.集中讨论:

1)组织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中层正职、教学学院院长、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等不同范围的务虚会。

2)教学学院以教研室、系部等为单位,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学生以班级、寝室等为单位,根据具体议题,结合实际,开展研讨活动。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及联系学院参加二级单位的研讨活动。

3)以教学学院为单位确定落实人才培养主体责任的方法举措;以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为单位确定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学为中心工作的改革、管理和服务的方法举措。

2.专题讲座:结合光谷论坛、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学术系列活动,开展专题讲座。

3.教职工征文比赛:一线教师、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围绕参与的讨论议题,结合本职岗位,侧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强管理服务”等内容,撰写征文。

4.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回归常识 刻苦学习 不负韶华”主题,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秉承“学高、身正、诚毅、笃行”的校训精神,立志成人成才征文,建言献策等各类教育活动。

(四)总结凝练阶段(10月)

1.形成学校《加快学科建设行动纲要(2019-2023年)》《本科教育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优秀征文集》《学生主题教育活动成果集》。

2.召开总结大会,对全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进行部署,发布一系列大讨论成果。结合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制定学校综合改革方案。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校领导要带头开展讨论活动,中层干部要积极推动讨论活动,广大师生要积极参与讨论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建言”的良好氛围。

(二)精心组织,注重效果。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活动主题,立足单位实际,开展深入、广泛、有效的讨论活动,通过讨论活动凝练出成果、研究出措施、制定出政策。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宣传部要对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进展、动态与成果进行全方位的及时报道,大力宣传师生员工在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共识和先进典型。

(四)注重评价,严格督查。学校办公室和纪委对各单位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评价,确保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

学习参考资料目录

 

一、新时代教育

    1.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教高〔2018〕2号)

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4.《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5.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

6.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

二、新时代教师教育

    7.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

    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9.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鄂发〔2018〕23号)

    10.《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2018〕2号)

11.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师〔2018〕13号)

三、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12.《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

13.《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

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及师范类专业认证

    14.《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

    15.《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

    16.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级)简明读本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校办公室          2019年5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