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开展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宣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562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开展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宣讲活动的通知

校办〔2019〕27号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改革、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探讨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根据《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鄂二师院党发〔2019〕14号)宣讲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讲团成员

            金殿中      田恒平   何京敏

二、宣讲对象

各教学学院全体教职工、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全体教职工、学生

三、宣讲安排

类别

宣讲人

宣讲时间

教学学院

数学与经济学院

管理学院

体育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  青

7月-9月

 

外国语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计算机学院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

田恒平

文学院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艺术学院

何京敏

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

第一场次: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机关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工部、团委,纪委,工会,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

周  忠

第二场次:

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质量评估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师教育学院

牵头部门:教务处)

田恒平

第三场次:

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离退休工作部、发展规划与建设处、财务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信息化办公室、校区协调办公室、期刊社、后勤集团

牵头部门: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

方  喻

学生

学生骨干

金殿中

文  敏

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及在校生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四、宣讲内容

(一)共性内容

1.为什么要开展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

2.要通过开展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解决哪些问题?

3.强调要结合审核评估整改及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

4.引导宣讲对象就如何夯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师范高校”办学定位,如何凸显教师教育特色开展讨论活动。

(二)个性内容

1.面向教学学院

1)突出“学生中心”理念,引导一线教师探讨如何做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转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引导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探讨如何围绕人才培养中心,立足本职工作,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育人功能。

2)突出“成效导向”理念,引导教师探讨如何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引导学院探讨如何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化学科专业内涵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3)突出“持续改进”理念,引导学院探讨如何把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严格执行、科学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逐步形成学校特色的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如何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

4)引导学院与教师探讨如何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学习环境,提升教学效果,推动“互联网+教育”变革。

2.面向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

如何践行“学生中心、成效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探讨如何围绕人才培养中心,立足本职工作,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的育人功能。

3.面向学生

围绕“回归常识 刻苦学习 不负韶华”主题,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开展秉承校训精神,立志成人成才征文,建言献策等各类教育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谋划课程。宣讲团成员要认真学习,精心备课,熟悉高等教育相关政策文件,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结合学校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及讲授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好充分授课准备。

(二)做好活动组织。各教学学院和牵头部门要与宣讲人确定宣讲活动安排,宣讲安排表提前3天交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教学学院的宣讲活动可合并召开,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的宣讲活动可进一步细化分组。

(三)加强活动宣传。宣传部要对各单位宣讲活动进行报道,并全程录制宣讲课程,课程资源在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进行共享。   

附件: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宣讲活动安排表 

                                

                                          学校办公室

                                             2019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