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等工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521

本网讯(记者 程丽鹃 5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号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和2019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暨“三风”建设年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张国秀出席并讲话,在校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校级教学督导、教学学院教学办主任、教师代表等参加,副校长胡兴主持会议。


副校长夏力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要解决什么问题和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几点要求等三个方面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辅导报告。他指出,本次办学大讨论任务要着重从探讨强化办学定位等五个方面开展。要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厘清思路,进一步明确学校、院系、教师的根本使命和学校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目标,积极探讨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学校发展,推进学校变轨超车。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解放思想,按期完成。

校纪委书记刘昕对2019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暨“三风”建设年活动进行部署。他结合中央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从背景、内容、具体措施等方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三风建设”进行详细阐述。他指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抓“三风建设”是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要下狠心抓,下决心抓。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反思,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要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他提出,要从根本上防止和杜绝师德师风失范现象的发生,全面提升教师师德师风素质;要进一步改进学生学风,营造秉礼、乐学、毅行的良好学风;要激励党员干部,求真、向上、善美,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暨“三风”建设年活动推向深入。

组织部周忠,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刘元峰,艺术学院金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张赟作为职能部门、学院代表做表态发言。他们均表示,要以“办学思想大讨论”、“三风”建设年等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主动作为,切实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把学校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校党委书记张国秀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职能部门、学院代表的发言。她指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有很多机遇,全校教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积极谋发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和“三风”建设是学校2019年三项重点工作,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三个重要抓手。要正确认识和理清三者关系。办学思想大讨论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主要是进一步明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审核评估整改是解决行动层面的问题,主要是通过行动抓落实。“三风”建设是解决保障层面的问题,主要是通过抓干部作风、教师师德师风和学生学风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张国秀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她说,“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次质量变革。我们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的时代特征和我国高等学校的发展态势。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和主动求变。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要抢抓机遇,建金专、建金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张国秀指出,要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牢固树立现代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探讨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应用型发展。她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讨论活动,广大师生要积极参与讨论活动,要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建言”的良好氛围。她强调,开展大讨论必须加强学习,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精读“高教40条”等。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要围绕强化办学定位、突出学生中心、突出成效导向、突出持续改进和推进“互联网+教育”变革五个方面主题立足实际,开展讨论,凝练成果、出台措施政策。

张国秀指出,办学思想大讨论,关系学校未来发展方向。要全员参与办学思想大讨论,通过大讨论,形成共识与合力。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本科评估专家提出的36个整改问题。要根据中央的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结合学校实际,持续开展“三风建设”,抓细、抓小、抓实。

胡兴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办学思想大讨论是思想认识,是前提,是基础;审核评估整改是手段,是任务;“三风”建设是要求,是保障。三位一体,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互相提高。要全面把握学校这三项重点工作之间的关系,统筹抓落实。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传达。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深刻领会张国秀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给所有教职工。二是要持续抓好落实。三项工作分别提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各职能部门和单位要细化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时间要求和节点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编辑  刘锐  摄影 忠强)